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报送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根据《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及教育部办公厅开展职业院校技能成才强国有我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鄂教职成函〔2023〕3号)文件要求,我校将启动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次活动主题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二)活动时间

5月14日-5月20日。

(三)活动内容

1.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活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和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采取研讨会、座谈会、知识竞赛等方式,做好本地、本校宣传贯彻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树立技能成才、强国有我的奋斗理想。

2.开展职业体验活动

1)开展“校园实训场所开放日”活动

聚焦“提高质量,提升形象”,结合我校专业特点开展新型技术职业岗位体验,线上和线下同步重点展示实训场所。在介绍产业进展和工作流程中,充分展示大师技艺,展示新职教成果。

2)面向中小学生开展职业体验活动

聚焦“普职融通,职业启蒙”,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职业体验活动。利用专业优势,精心设计符合中小学生认知特点的职业体验项目课程,邀请优秀毕业生做职业成长报告;联系合作企业面向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社区群众,举办工作现场体验观摩活动,介绍产业发展前景和工作流程,展示工匠、技能大师技艺绝活,展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前景等,树立职业教育良好形象。

3.开展专业技术技能展示互动活动

通过室外专业技术技能展示互动活动,激发学生学习专业技术技能的热情,增加学生学好专业技术技能的信心,促进学生之间的技术技能交流,呈现一院一特色成果亮点,展示我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丰硕成果。

4.开展师生技术技能大赛活动

聚焦“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把职业教育活动周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结合起来,对接产业前沿,推广“岗课赛证”融合,强化学生技能学习,促进就业创业,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展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校赛比赛过程;展示工业机器人、软件测试、物联网应用赛项国赛备赛场地和备赛过程,供师生观摩学习;各学院以专业为单位组织师生的技能比拼,扩大职业教育影响力。

5.开展“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

聚焦“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开展“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职业榜样、争做奋进榜样,进一步坚定学生“强国必定有我”的信念;开展主题演讲、征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落实劳动教育、体育和美育有关要求,加强法治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禁赌禁毒教育、数字素养教育、科学精神培养等,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校园抗艾防艾行动,统筹开展育人活动。

6.开展典型案例、优秀事迹征集推介活动

聚焦“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开展典型案例、优秀事迹征集推介活动,大力宣传师生中涌现出的“最美人物”“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先进典型”;征集学生技能提升、成长成才、创新创业就业等先进事迹;征集教师教书育人、服务技术创新、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社会贡献等先进事迹。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请各院部务必高度重视,充分结合专业、课程实际,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创新活动设计,做到“一院一特色”,确保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

2.紧扣主题,做好宣传

请各院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内容及时在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推送,充分展示我校办学成果、校园文化。

    3.材料报送

请各院部于2023年5月6日上午11:00之前将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安排表(附件2)报送至职院教务处(电子版发送23488226@qq.com;纸质版盖章送至6309)。

请各院部于2023年5月10日下午5:00之前报送师生“典型案例”“优秀事迹”材料,材料需图文并茂,不少于1500字,电子版发送23488226@qq.com。

请各院部于2023年5月22日之前将职教周活动总结和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统计表(附件3)报送至职院教务处(电子版发送23488226@qq.com)。

联系人:刘老师 、吴老师

联系方式:87588797

附件:1.《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及教育部办公厅开展职业院校技能成才强国有我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鄂教职成函〔2023〕3号)

2.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安排表

3.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统计表

 

职院教务处

2023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