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现已开始,请各单位(部门)按照《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教材选用管理办法》文件要求组织教材选用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选用范围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所有课程教材。

二、选用原则

(一)适用性原则。应符合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和课程标准的要求,符合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和学生认知特点,对接国际先进职业教育理念,适应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优化课程体系的需要,专业课程教材突出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强调实践性。适应项目学习、案例学习、模块化学习等不同学习方式要求,注重以真实生产项目、典型工作任务、案例等为载体组织教学单元。并应考虑学生经济承受能力。

(二)优质性原则。应从国家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发布的规划教材目录中选用,优先选用国家和省规划教材;优先选用教育部和省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优先选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优先选用国家和同行业权威出版社出版教材;优先选用近3年出版的最新教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必须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

(三)公开性原则。教材选用过程中须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按照程序选用,并对选用结果进行公示。

三、工作程序

(一)选用程序。各单位按以下程序进行选用:课程负责人提出教材初选建议;各单位教材选用委员会对本单位拟选用全部教材进行集体讨论,科学论证,明确是否选用意见;拟选用教材公示。

(二)审核程序。各单位党组织对本单位拟选用教材进行政治立场、价值导向、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审查,党组织书记签署政治审查意见;学校教材建设领导小组审核;学校审批备案。

四、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教材选用、审核工作,严格按照选用、审核程序和要求,进行广泛征求意见,科学论证,不得简化程序,不得以QQ征求意见或口头询问代替集体讨论。对拟选用的教材在部门网站上需不少于三个工作日的公示。

(二)向师生做好宣传动员,加大教材征订工作力度,原则上要求所有课程必须征订教材,确保学生所有课程都有教材,对于不订教材的课程必须在征订表中作说明。

(三)教材审核通过后,各单位《教材选用征订汇总表》、《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主编教材审查表》(自编讲义需填写),请于2023年6月12日前将《教材选用征订汇总表》、《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主编教材审查表》、教材选用委员会会议记录、公示材料、院部政治审查意见报送教务处教学运行科。

《教材选用征订汇总表》电子版和纸质版同时报送,应确保两者完全一致,纸质版盖骑缝章。

联系人:路奇 电话:87588663

附件:教材选用征订汇总表

职院教务处

2023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