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工作新闻

我校组织召开2023级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本网讯(通讯员 路奇 文/图)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夯实学校内涵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9月6日,我校召开了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副校长宋移安、职院教务处、学工处、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招生就业处主要负责人,各院(部)院长及分管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职业院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总体设计,是教学组织和质量监控的指导文件和重要依据。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前期职院教务处已组织校外专家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审核,并整理出修改意见,各学院在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论证会上,各学院副院长从前期调研、编制的过程、修订的内容、特色与创新等方面介绍了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情况。并就现场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专业特色与专业课程体系的契合度、毕业生能力要求与用人单位人才需求的匹配度、专业核心课程设置与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吻合度等问题进行了答辩交流。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也结合部门工作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职院教务处处长夏学文从学习深入、依据全面、过程规范、研讨充分等几个方面肯定了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合理及科学性,并对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中呈现出的专业特色表示了赞赏,同时也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配度,有效整合专业课程,进一步对接最新标准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副校长宋移安作总结发言,他用“七个更加”肯定了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的经验做法,表示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在规范性、创新性、支撑性、科学性、引领性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工作开展卓有成效。并就把握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这一本质特征,强调从核心价值观引领、第一第二课堂融合发展,强化实践环节、落实创业就业等方面落实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并聚焦多举措加大课程建设力度、人工智能背景下课程的变通、课程思政与新技术、新方法的结合、岗课赛证创模式的融通、场景化模式教学、“招、培、就”联动思考,对人才培养方案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次论证会梳理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的问题与经验,有利于巩固我校专业建设取得的成果,为进一步完善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对凝练专业特色、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