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2023季教学工作方案

为确保2023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平稳开展,提前谋划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特制定2023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方案。

一、教学日历安排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共18周,其中2-19周为教学周,第20周为复习考试周,第21-22周为社会实践周,

、教学方式安排

各教学单位要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准备,确保教学活动如期有质量地开展。

(一)各教学单位根据课表安排,开展正常线下教学。

(二)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暂缓返校学生,教师采用超星同步课堂——直播+课堂互动模式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实践类课程或部分实践环节学生居家学习无法操作的内容,学生返校后进行补学,学院安排教师指导。

三、教学准备安排

(一)课程安排及查询

1.各教学单位对已安排好的2023年春季学期课表,做好任课教师、教学场地、教学软件的落实工作。

2.通知教师和学生在开课前(2月12日之前)登录教务管理系统教师学生入口进一步查询上课时间及地点,查询网站http://210.42.171.165/课表查询请以教务管理系统中查询结果为准,如发现排课问题,及时调整优化,保证教师、教室、学生规模安排合理不冲突。

3.在多媒体教室、公共计算机室授课的教师要在2月11日—12日提前对教学软件环境进行调试,以保证课件可以正常使用。

4.所有任课教师根据以往学期的学情分析及课程整改情况在开学前做好课程标准、教案等教学文件内容的调整及编写工作。

(二)教学环境准备

1.各学院应提前协同相关部门完成对分配使用的教室,多媒体设备、教室桌椅、水电的检查、维修,对教室进行彻底的卫生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做好开学初的教学保障工作。

2.各学院部对所属专业实训室、公共计算机机房,要对仪器设备进行调试、维护和通风换气,做好新学期实训、上机等教学环节的准备工作。

3.各学院做好防疫物资准备,将消毒物资放置显眼位置,便于学生使用。机房、实训室等教学场地课前课后应将鼠标、键盘、仪器设备等相关教学设施进行消毒。

(三)教材准备工作

各学院落实好学生选购教材工作,以确保2月13日之前学生手中有教材。

四、教学检查安排

(一)检查时间

2月11日-2月17日。

(二)检查内容

1.教学准备。教学文件(课程标准、教学日历、授课计划、教案、讲稿等)的制定和执行情况、教学安排情况、实践(实验)环节落实情况、教材、教学场地准备等情况。

2.健康监测。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的《湖北开放大学(湖北科技职业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要求,加强对师生(含外聘教师)的健康监测,动态掌握师生健康状态信息。

3.教学规范。授课教师遵循立德树人的要求,遵守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按时上下课;检查学生上课出勤率、遵守课堂纪律。

(三)检查方式

以各教学单位为主体集中开展自查,教务处抽查。外聘教师和学校职能部门兼课教师由所承担课程归属学院进行教学管理和教学检查。各教学单位于2月17日下午14点之前将自查报告、各项教学检查表(模板同上学期)报教学运行科。

五、工作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组织落实好开学前及开学初各项工作,成立部门领导、各教研室、教学办、学工办组成的教学检查工作组,责任到人,按照教学准备、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落实工作任务。

(二)各教学单位要继续开展教研活动,提升全体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三)各教学单位要继续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开展常态化教学检查和听课评课工作,持续改进教学,营造高质量高效率的教学环境。


若校内发生疫情后,则根据学校安排启动《2023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预案》(见工作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