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教改资讯

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的组群逻辑

当前,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以下简称“高职”)的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和《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教职成〔2019〕5号)的相继发布,标志着我国的高职教育发展进入“双高”时期。从对政策文件的理解来看,特色高水平的学校建设以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以下简称“特高专业群”)的建设为基础,中国特色高水平的专业也明确专业就是指特高专业群。特高专业群的改革建设既要体现特色和高水平两个核心定位,又要有严谨的组群逻辑。

一、组群逻辑的研究现状

(一)学术研究上以产业、专业、区域、结构等为主线逻辑关系构建专业群

丁宗胜认为专业群的构建是高职院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组群逻辑以产业逻辑关系、学科知识的内在逻辑关系为依据,并要遵循突出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行业基础、学科基础、岗位群相近,以逻辑关系确立群内专业主辅关系3个原则。张栋科通过调研发现,现有专业群的构建均以“产业——专业——就业”的线性行动逻辑,忽略了劳动力市场的复杂性,因而需改良为“双联动”(外部联动、内部联动)行动逻辑。董淑华认为专业群的组群逻辑有关系逻辑、区域逻辑、结构逻辑。关系逻辑指专业间的关系,可据此形成单核心引领型、双核心型、单核心辐射型、协同发展型的专业群。区域逻辑是指地理范围,可据此形成校内专业群和校外专业群。结构逻辑是指专业群内专业组合的稳定性程度,可据此形成制度化专业群和松散型专业群。

(二)事实上各高职院校以学校特色差异化发展为主线构建专业群

专业群自2006年在教育部与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中被提出以来,取得了快速的发展,高职院校纷纷将学校的若干专业以专业群的方式构建起来进行建设,各种专业群也遵循了一定的逻辑关系。绝大多数高职院校以学校的特色化和差异化发展为主线,选择一个主打专业作为专业群的核心专业,同时考虑产业、专业、知识、区域、结构等逻辑关系中的若干个逻辑关系来构建专业群,尚未见有跨校的专业群出现。

二、特高专业群的组群逻辑

(一)特高专业群的内涵要义

1.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

特高专业群服务于国家重点产业和所在区域的支柱产业,且应成长为区域产业发展的必不可少的人才培养支撑构成部分。专业群服务的子产业从国家层面上应从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业、战略新兴产业中去选择;从服务的区域层面上应从当地省、市的重点发展产业来选择,可以从区域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计划中找到依据。

2.面向产业的高端业态

特高专业群重点面向产业的高端业态培养人才,应以产教融合的态势将产业高端业态融入人才培养的环节之中。这就需要凝练出面向国家重点产业和所在区域支柱产业的高端业态,归结出高端业态的职业岗位群以及这些岗位所需要掌握的知识、技术技能,再转化为产教融合可以实施的项目、课程包。

3.与普通专业群有明显区别

特高专业群内专业有着共同的人才培养定位,区别于普通的专业群:第一,针对产业的高端业态,有准确的高端职业人才的培养定位;第二,培养的是群内跨专业领域的复合型人才;第三,学习的专业知识、技术技能体现产业先进特性,要么技术前沿,要么职业能力处于中高级区间。针对人才培养定位,群内专业应开发出共享开放的课程体系,应有群共享专业课程、群通识专业技术技能课程、群校企共同体实战课程等;这些课程应大量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教学应用场景。

4.群内专业紧密耦合

特高专业群的群内专业紧密耦合,有着5种可推导的逻辑关系(见图1)。

由高端产业关系逻辑可分析出产业高端业态逻辑,再导出岗位群逻辑。高端产业关系逻辑、产业高端业态逻辑、岗位群逻辑共同可推导出特高专业群的人才培养定位逻辑。由以上4个逻辑再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已有专业,可进一步得出特高专业群的专业构成逻辑。

(二)特高专业群的组群逻辑类型

1.高端产业关系逻辑

高端产业关系逻辑表达了特高专业群办学面向的高端产业及支撑的高端产业的发展战略,高端产业应为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战略新兴业的子产业,可分为3种类型(见表1)。

2.岗位群逻辑

岗位群逻辑反映了专业群面向的产业高端业态的工作岗位及这些岗位需要掌握的核心知识、技术技能,以形成专业群的人才培养方案的群平台课程及专业核心课程。以表2中某职业技术学院的物流管理专业群为例,面向的产业高端业态的工作岗位有:无人机控制中心操作员、维护工程师;无人车调度中心操作员、维护工程师;无人仓控制中心操作员、维护工程师;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运维人员、客服人员、数据分析师;骨骼机器人操作员、维护工程师;物流行业数据分析师等。

3.人才培养定位逻辑

从前述分析面向的高端产业关系逻辑、产业高端业态逻辑、岗位群逻辑分析可知,特高专业群的人才培养定位既是专业群内专业的共同定位,又应反映出高端和复合的特点。仍以表2中的物流管理专业群为例,其人才培养定位是:服务国家发展智慧物流战略、某省推进现代物流业向高端化发展战略,面向现代物流业的智慧物流前沿技术(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骨骼机器人、大数据应用等先进技术)培养能操作、会维护、擅应用的复合型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4.专业构成逻辑

专业群构成逻辑由其他4个逻辑导出,需要清晰地给出群内专业的构成及其主次关系,这种逻辑关系并不是简单描述专业之间的主次关系,而要深层次地表达专业群内专业的知识、技术技能构成。对于高职院校而言,专业名称不能随意调整,原则上群内专业的构成也轻易不作更改,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及课程内容可以根据人才市场需求,根据面向的岗位知识、技术技能培养需求每年作出调整,从而建立起动态调整的、完整的专业群课程体系,以课程体系为核心再行开展教育信息化、师资团队、实训室、教学资源库、社会服务等内涵要点的建设。专业构成逻辑的类型可划分为3种类型(见表3)。

三、案例分析——电子商务专业群

下面以一个专业群——某职业技术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群为例进行特高专业群组群逻辑的完整过程分析,包括:高端产业关系逻辑、产业高端业态逻辑、岗位群逻辑(见图2)。

(一)高端产业关系逻辑

由图2可以看出,某职业技术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群在高端产业关系逻辑上属于“一主多辅型”,在服务高端产业上的定位是“立足某市,服务某省,辐射中部六省,走向国际”,面向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三大现代服务业的子产业办学,服务于为该学院所在城市打造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区域性金融高地、交通物流中心战略,服务于该学院所在省电子商务与物流业的协同发展、特色产品出省出国区域战略,致力于为我国电子商务世界第一的品牌影响力面向“一带一路”国家输出电商职教标准并构建深度产教融合的专业服务产业能力体系。

(二)产业高端业态逻辑

由图2可以看出,某职业技术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群在产业高端业态逻辑上属于“综合型”,即兼有技术前沿型和服务高端型特点。通过现代商务的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四流汇聚”的高端业态可将电子商务专业群面向的产业业态逻辑汇聚起来。其中,面向电子商务业办学的高端业态为智慧零售业态,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面向现代物流业办学的高端业态为先进物流技术的应用,包括无人仓、无人车、骨骼机器人等的技术应用;面向现代金融业办学的高端业态为互联网金融业态。

(三)岗位群逻辑

电子商务企业高端职业人才需能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金融企业高端职业人才需掌握互联网金融知识并能开展运营;现代物流企业高端职业人才需能逐步应用无人仓、无人车、骨骼机器人等先进技术进行物流作业。整合这三大产业的新型高端职业人才知识和技能结构需求趋势,电子商务专业群需构建起“智慧零售电子商务技术技能、互联网金融技术技能、现代物流作业技术技能”+“营销基本技术技能、会计基本技术技能”的“新型+基本”服务三大产业的新型知识与技术技能结构体系。

根据以上分析,可得出电子商务专业群面向的岗位群为:客服技术人员、创新创业团队成员、物流调度管理员、无人仓管理员、无人车管理员、骨骼机器人操作员、直播录制人员、图像采集人员、微商销售人员、无人超市管理人员、商品采购人员、数据分析人员、线上销售人员、理财分析与服务人员、消费贷款营销人员、生活助理人员、零售业务人员、公司业务人员、国际业务人员、支付结算业务人员、科技金融业务人员等(见图3)。

(四)人才培养定位逻辑由某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群的高端产业关系逻辑、产业高端业态逻辑、岗位群逻辑可进一步推导出其人才培养定位逻辑(见图4)。

电子商务专业群定位于培养面向的三大产业高端的智慧零售、互联网金融、先进技术的现代物流应用业态的懂管理、会技术、能运营的服务于现代商业企业的知识与技能结构复合性的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型现代服务业高端人才。在电子商务专业群的人才培养环节中将融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场景应用,承接职教服务某省特色产品出省出国任务,整合世界500强电商企业、本土特色优势电子商务企业以及现代金融企业,现代物流企业合作资源,建设校企共同体、协同创新中心等产教融合载体,发展职业教育的高端型态,全面转型向“引领产业发展”,抢占产业发展和职业教育发展的制高点。

(五)专业构成逻辑

某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群的专业构成逻辑属于“单核心型”。该专业群按“1+2+2”的方式,以电子商务专业为核心专业对接电子商务产业,金融管理、物流管理对接现代金融业、现代物流业,以市场营销、会计专业为人才培养支撑及规模效应专业(见图5)。

图5较为简洁地体现了某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群的专业构成逻辑,但完整的专业构成逻辑还应给出专业群的课程体系。因此,笔者在图5的基础进行完善,构建了电子商务专业群完整的课程体系(见图6)。

一是共享平台课程模块。电子商务专业群平台课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共享课程。公共基础课为《大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思政基础》《思政概论》等14门课程。与京东集团等企业合作开发专业群共享专业课程《企业管理》《经济法》《市场营销实务》《会计实务》《物流实务》《电子商务实务》,主要培养学生满足各专业岗位工作任务基本操作技能与信息化技术手段运用的需要,为专业岗位工作实践能力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专业核心平台课程模块。按照职业成长规律,打破传统的学科性课程模式,运用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开发理论,重新构建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专业群模块化课程体系,使典型职业工作任务在教学过程中得到体现。根据技术产业特点、区域经济优势、职业岗位及学生就业创业需要,开设不同的专业核心(方向)课程和实践专项,专业群内每个专业选择1门重要的职业模块课程进行建设,培养学生的专业理论及核心职业技能。

三是专业互选平台课程模块,即“工学合一课程包”。紧密结合专业群岗位综合实践能力需要及学生个人发展需要,与企业共同开发企业文化、职业素养、专业能力的课程包。课程的开设旨在使学生掌握与专业相关的必要知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实践能力,为培养开拓型、创新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信息来源:教育与产业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的组群逻辑